中國一帶一路:為中美貿易的緊張局勢帶來曙光?

中美兩國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為中國經濟增長帶來下行壓力,在加息步伐和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威脅下,香港的經濟無可避免地受影響,香港中小型企業聯會指出,若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加劇,估計約三分之一的本地製造商可能無法生存下來。 一帶一路究竟能為中小企突破經濟下行威脅的陰霾嗎?

中小企業經營上擁有相對的靈活性,能在不斷變化的市場中快速適應,當在地經濟增長放緩時,中小企業通常會尋找能夠有銷售或利潤增長的替代市場。自中國宣布“一帶一路“以來的五年間,政治爭議不斷,公眾逐漸遺忘已建成的數十億美元的基礎設施,地區的基礎設施得到改善,從肯雅的標準軌鐵路到孟加拉國的零售中心以至馬來西亞的森林城市項目等,亦是私營企業進入新市場的重要基礎設施。

“一帶一路“ 連接了70個國家,涵蓋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國和歐洲。這條路線將成為主要的物流走廊,為物流業提供重要契機,同時加強香港作為貿易樞紐的關鍵角色。“一帶一路“還包括多個發展中和新興的經濟區,科技的發展對發展中和新興的經濟區的發展尤其重要,能支持電信設備、半導體和計算機項目的持續發展。根據香港貿發局的資料,香港電子產業是佔本地出口金額最大的商品出口商,佔2017年香港出口總額的66.2%。香港電子出口商和轉口商能在新市場中佔據主導地位,並受益於橫跨不同經濟體的物流走廊。

隨著勞動成本增加,及避免貿易戰帶來的高關稅,港商的工廠也考慮轉移地點。“一帶一路“覆蓋44億人口,佔全球人口的63%,能為廠商帶來具成本效益的勞動力,及為零售商帶來龐大的商機。

法律和政治風險,稅收的規例和適合的融資安排等,仍為中小企業在一帶一路的機遇上,帶來著很多的不確定性。香港政府必須與中小企業緊密合作,並制定適當的措施,讓中小企業為風險及機遇作好準備。


了解更多FundPark:
網站: 👉🏻 www.fundpark.com
電郵: 📧 [email protected]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