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企走到大灣區

港企走到大灣區

剛於2019年出爐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的粵港澳大灣區,包含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以及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九個城市。概括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2017年末總人口約7000萬人。綱要把香港、澳門加上廣東省珠三角九個城市組合規劃,如科研方面,就要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金融方面,亦提出跨境金融和上市融資,並將香港定位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珠三角九市則以東莞及深圳為中心,則會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先導、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產業結構,結合其他灣區城市的產業鏈,聯合構成戰略性新興產業群。

香港經濟發展以金融服務、旅遊、貿易及物流,以及專業及工商業支援服務為主,香港能借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契機,乘勢發展新興產業嗎?綱要細節還待實現,但多年來不少香港中小企早已紮根廣東省,是不少企業的生產重地。現在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能鼓勵中小企,創新科技公司往內地發展,共同推進創新科技的發展,同時亦能有助傳統生產業的轉型升級,將生產過程智能化,達到效率。《規劃綱要》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可以鼓勵及支援傳統企業,將生產業轉型升級,如應用物聯網、大數據分析等資訊技術加入生產方式,提升生產效率及整體競爭力。相對而言,內地的稅制較香港的繁複,香港企業想要在大灣區發展,人才要到大灣區工作,稅制相信是一大考量,政府早前亦已表示會考慮稅務的補貼。《規劃綱要》的細節及技術問題雖還有待實現,但香港將在大灣區的產業鏈中扮演多個重要角色,香港企業亦應好好裝備迎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


了解更多FundPark:
網站: 👉🏻 www.fundpark.com
電郵: 📧 [email protected]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