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銀行:銀行業的未來出路?

市傳香港金管局將於2019年內向首批機構發出虛擬銀行牌照。虛擬銀行的定義即是沒有實體銀行,所有服務由開戶到申請相關服務都是透過網上或手機進行,目前不少銀行也有提供網上銀行服務,讓用戶可以透過手機及互聯網處理日常帳戶往來。不過一些服務亦要親身到銀行辦理。而虛擬銀行沒有實體銀行分行,用戶只能透過網上辦理所有銀行服務。虛擬銀行雖然沒有實體分行,但同樣受到香港金融管理局及相關銀行法規管。

根據香港金管局截至二零一六年年底的數據,全港共有1151間銀行分行和3315部自動櫃員機,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實體銀行分行覆蓋香港各個地區,用戶現在已經可以方便地享受銀行服務,而大部分的銀行牌照持有人其實也有網上銀行服務,不少金融機構如本地的銀行也有在不同的途徑公開透露,他們暫未申請虛擬銀行的牌照,可見金融機構對虛擬銀行,為傳統銀行業務所能做成的衝擊仍持觀望態度。而香港金管局2018年2月發佈的《虛擬銀行的認可》明確指出虛擬銀行牌照申請人,必須跟現有銀行牌照持有人一樣,要滿足最低3億港元的資本要求,雖然虛擬銀行可以不需要開實體銀行分行,省卻人手和實體租金,電子化有助減省成本,但網絡安全及平台的投資,其實不一定低於原本的成本,但現階段還在審批虛擬銀行的牌照,在監管 、科技風險 、發牌的數量等仍有待當局公佈詳情,相信市場需要更多資料,才可作出部署。

香港的銀行業務模式結合金融科技,為銀行業的發展注入新動力,金融業數碼化加快,讓管理上更有效率,使用方面也更簡化更方便。但相信將所有的實體銀行業務上載網絡,除了能為金融機構收集更準確的用戶數據,令用戶體驗更便捷的金融服務,擴大市場佔比外,相信用戶重視效率的同時,更重視的是網絡安全以保障他們資產的安全,當局需訂立一套條例既可平衡虛擬銀行發展空間的同時,亦能嚴密監管運作保障網絡安全。


了解更多FundPark:
網站: 👉🏻 www.fundpark.com
電郵: 📧 [email protected]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